跳到主要內容

熱門分類

111-02-24

濕地

點閱率:4122
服務簡介
洲仔濕地(國家級重要濕地)
洲仔濕地從民國91年第一期工程開闢至今,在市府及民間團體多方努力經營下,於101年取得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認證,並以友善環境的方式管理,營造適合生物多樣性的棲地,不僅成功吸引水雉返鄉在此定居,從開園至今觀察到多達55種鳥類,其中包括鳳頭蒼鷹、黃鸝、紅隼等保育類鳥種。另有多達84種的蝴蝶及蜻蜓悠遊其中,近年更有發現稀有植物高雄茨藻,台灣窗螢也首度出現在這片生態樂園,9.1公頃的園區有豐富的自然生態,是都市叢林中難能可貴的秘境。
即時影像:https://sme.ivs.hinet.net/public/pwb_live_cam
相關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chouchaiwetland/
 
援中港濕地(地方級重要濕地)
援中港濕地為全台少見兼具淡水埤塘生態系與鹹水河口紅樹林生態系之特色濕地,為珍貴稀有保育類物種水雉在高屏地區重要的棲息地之一,也是目前高雄市水雉族群數量最多的地方。濕地內亦有豐富的蟹類及紅樹林生態,每年夏夜更可見陸蟹族群集體降海釋幼景象,極具科學研究、生態保育及環境教育價值。濕地與民間多年合作推廣水雉與陸蟹生態探索、環保與水資源再生議題等多元環境教育活動。
相關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YZGwetland/
 
永安濕地(地方級重要濕地)
永安濕地位於興達發電廠東南側,台電公司經高雄市政府輔導,在兼顧開發與保育永續發展原則下,將所屬土地部分提供為重要濕地且負責維護管理,讓永安濕地未來能更有效執行明智利用。永安濕地是黑面琵鷺國際候鳥重要的度冬棲地之一,不僅兼具鹽業文化歷史、紅樹林生態及珍貴遷移性鳥類之生物資源等,臨近更有台電的太陽能綠色能源設施,與《濕地保育法》中秉持維護濕地生物多樣性、強化濕地明智利用概念、保存濕地產業並創造濕地生活環境文化美學的精神相符。
相關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yonganwetland/?ref=page_internal
 
茄萣濕地(暫定地方級重要濕地)
位處北高雄的茄萣區,擁有得天獨厚環境的茄萣濕地,鄰近還有豐富資源的興達漁港及支持產業發展動力來源的興達電廠,市府與台電公司齊心合作,讓在地產業與生態保育展開對話,結合濕地保育及節能減碳觀念,讓高雄朝永續發展城市的目標大步邁進。茄萣濕地生態文化豐富,冬季有國際明星候鳥黑面琵鷺、淺灘處可見鷸鴴科鳥類、密密麻麻的雁鴨悠遊水池,生氣蓬勃;夏季則有鷺鷥繁殖、漫天飛舞的蜻蜓蝴蝶襯著鼠尾栗大草原,好似一幅熱鬧繽紛的夏日風情畫;另有一年四季皆能觀賞的彈塗魚、招潮蟹、紅樹林生態等資源,大自然為這塊土地留下了最豐厚的自然科學教材與塑造自然景觀的魅力。
相關連結:https://www.qiedingvisitorsassn.com/
 
林園海洋濕地
林園海洋濕地位在高雄濕地生態廊道最南端,透過養殖漁業的排放水,孕育出許多海洋生物,如夢幻明星物種倒立水母、魔利魚、海葵、凶狠圓軸蟹、蟹貝類、羽毛藻等,園內的紅樹林潟湖區為自然保育區,鬱鬱蔥蔥的老海茄苳和近幾年新興孕育出的水筆仔和紅海欖,是全台少數擁有三種紅樹林的濕地,紅樹林映著沙灘的金武扇仙人掌、馬鞍藤、濱刀豆,不時還有白鷺鷥、夜鷺、翠鳥等留鳥與紅尾伯勞等候鳥和海鷗飛翔天際,讓這片濕地生機蓬勃。
相關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suwen107/
成果介紹
相關訊息:
Top